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知识角 | 动联网:互联网+体育新领域

联网是物联网在体育运动中的分支应用根据物联网定义,联网(Internet ofSports,IoS)是由运动者状态位置、速度时间和运动轨迹以及社交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通过GPS/ BDS通信RFIDPDAWIFI/GPRS通讯、图像处理等装置,管理数据平台可以完成运动信息的采集;通过互联网技术,所有的运动人员可以将自身的种信息传输汇聚到运动云端处理器;通过计算机技术,这些信息可以被分析和处理,从而计算出运动时间长度、均速、配速、耗能以及其他运动数据,进而生成运动轨迹成绩证书等。

联网概念引申自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联网Internet ofSports定义是指互联网+体育的创新融合技术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运动者状态位置、速度时间和运动轨迹方面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运动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以及PC和手机端智能控制一体化的网络,即云管端构成的IOS体系,是物联网技术在体育运动领域的分支应用。

随着国内大众化体育的极速发展,“互联网+体育”技术对其助推作用越来越大,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2015312日,中国动联网96888平台上线,通过国际迷你马拉松、世界徒步大会等万人以上流量检测,动联网对超大运动人群的现场管理的快速、便捷、经济的优势凸显。20151217日,北京绿十字信息技术研究院暨中国动联网科技项目组正式成立。科技组旨在通过联合体育产业、IT业、移动通信业、卫星通讯业等不同行业精英力量,协同攻关、协调发展,在推进Internet ofSports应用服务同时推动联网技术对于体育运动的便捷性与经济性性能的提升。

以路跑为例。2014年,中国有53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参赛人数近80万人。但是与美国1100场路跑赛事,54万人参赛(2013年数据)相比,中国的路跑还有待长足发展。

在赛事管理方面,仅运动员物料发放(例如号码布是对应发放)耗费大量的人力,还容易出错。检录还依赖于人工,效率自然很低。

在计时方面,美国等其他国家已采用芯片计时,目前,我国国内的马拉松赛事除四大赛事外均采用枪响时间,当参赛选手众多时,队伍排出好几百米,最后一个冲出起跑线的选手已经是枪响之后的十多分钟了。原因很简单,不采用枪声时间计时,而采用节点计时,赛事成本很高,一般主办方难以承受。

所以说,无论在赛事发展,特别是赛事场次激增的空间上,还是在组织管理、精确技术服务上,动联网的应用市场是很大的。

最早试水动联网技术的北京绿十字信息技术研究院一直走在开发动联网软硬件的前列。其ColorMarathon系列计时设备和带有时空(净计时和轨迹图)的成绩证书秒生技术被应用在路跑、骑行、健走等休闲运动领域。经过单场几万人至十几万人的测试,快捷、降错、节约成本等效果很明显。

2017年开始,针对一些户外社群的日常训练和“小竞赛”推出的“生态赛事智能计时”的B端扶持计划,让跑团、俱乐部拥有自己的比赛计时系统的梦想成为现实。

继互联网、物联网之后,联网成为未来智能体育的一个标志。


世步会©®(WORLD WALKING ASSEMBLY)官方唯一指定报名平台
Copyright 2005-2030 96888.org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tubu@qq.com Tel: 400-811-5296  Mob:18911268110 官微公众号: "世步会"
活动助手APP下载
京ICP备13005623号-2